中国企业公益增速超20% 传奇今生跑出公益加速度

2019-11-21 15:27

[导读]: 畅销书《基业长青》作者、管理学家詹姆斯·柯林斯认为,企业要有核心的价值观和超越赚钱之上的使命感,才能做到基业长青。近年来,中国企业热衷公益的举措与回报,印证了这一观点。

畅销书《基业长青》作者、管理学家詹姆斯·柯林斯认为,企业要有核心的价值观和超越赚钱之上的使命感,才能做到基业长青。近年来,中国企业热衷公益的举措与回报,印证了这一观点。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中国慈善事业发展速度开始呈指数级增长,慈善捐款年增速达20%。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VPN)与洛克菲勒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慈善行业调研报告》显示,2009年至2018年,中国的慈善捐赠总额增加了4倍,达到234亿美元。

从“我公益”到“一起来公益”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富而好仁”是中华民族一直推崇的价值观,司马迁早在《史记·货殖列传》中就说过“故君子富,好行其德”。企业是社会的一份子,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社会做贡献,是一个成熟企业的应有之责。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参与公益的形式也在不断进化。很多企业在实现盈利后,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数额不等的现金捐款,少则几千上万元,多则几百万几千万元,或者通过物资救济的形式进行资助。这是比较初级、普遍的公益方式。比如社交电商传奇今生一直热心公益,旗下的员工及经销商在工作之余不忘关注社会各界弱势社群,经常深入多个社区,通过捐款、送物资开展探访、慰问长者等多项活动。

然而,企业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于是有的企业开始探索创新公益活动的形式,发动社会力量一起来关注弱势群体,把“我公益”发展为号召大家“一起来公益”。以传奇今生为例,今年策划发起的“全球传爱乐跑——传奇今生慈善城市接力赛”以“快乐、健康、公益”为宗旨,召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销商回到国内来参加乐跑,并号召社会大众一起乐跑,共同关注弱势群体并奉献爱心。目前已经在广州、上海、厦门、三亚举行了四场乐跑活动,引发巨大反响。“全球传爱乐跑”以一种更欢乐、更时尚好玩的形式践行公益,跑出了公益的“加速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广州站活动中,传奇今生携手知名女星海清,向其支持的“小水滴助童新生”公益项目捐赠30多万元的善款,助力推动中国儿童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上海站中传奇今生携手2008年残奥会赛艇TA级男女混合双人双桨固定座位项目金牌的冠军周杨静、单子龙,向罹患渐冻人症的王甲捐赠10万元,以此号召全社会关注残疾人群体,帮助社会弱势阶层。厦门站,传奇今生将活动募集到的8万善款全数捐赠给葛杨创办的“河北葛杨公益基金会”,以支持残疾儿童在体育、运动方面的发展。三亚站活动的所有收入则全数捐赠给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为更多残疾人士送去关爱与帮助。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企业+N个个体”的组合形式,就会散发出无穷的公益之光,照亮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让公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表示,“企业最大的本质责任是用产品和服务解决相应的社会问题。用创新的商业模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也是企业最大的本质责任。”

随着改革日益进入深水区,不可避免引发一定的就业困难和社会矛盾冲击。面对新的社会形势,一批有责任的企业率先将企业的愿景由“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向“实现所有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转变,把承担社会责任提升到企业经营目标的重要地位,并逐渐成为新的企业文化潮流。

从品牌创立之初,传奇今生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创新商业模式,兼顾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不断的探索与碰撞中,传奇今生找到了“聚焦社交电商,关注女性成长,帮助女性实现自我价值”这条差异化道路,既实现了产品的营销裂变,为股东创造利润,又实现了为数十万女性提供就业机会,助力女性发掘及实现自我价值,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类似传奇今生这样的企业,各行各业中不乏典型案例。正是它们,怀抱感恩之心,将公益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之中,把公益事业当成企业发展的新常态,才日趋推动了中国的企业公益壮举不断进化,再上一个新台阶,引发越来越多的海外媒体关注。

越公益越有竞争力

热衷公益是否会导致企业“不务正业”、耽误主业发展?实则不然。企业因创造财富而成长,因承担社会责任而更具发展价值。

在今年8月份举行的“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出席论坛并发言,他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企业应该通过承担社会责任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如果在经营过程中企业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那么企业就更具有竞争力。

英国国际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佐证了上述观点。调查数据显示,73%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愿意转向参与了公益责任的品牌,86%的消费者会对那些为改变世界做出贡献的企业产生好感。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海尔、联想、伊利、传奇今生等很多企业的公益案例都可以证明,企业从事公益活动不仅可以有效地吸引消费人群关注,同时也实实在在地促进了产品销售。

毋庸置疑,把公益当成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愿意持之以恒的企业,必将基业长青。

声明:“伊人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 - onlady.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onlady@163.com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237号 - 蜀ICP备150349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