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承担责任的爱情

2021-10-25 08:50

[导读]: 因为爱,为了爱,他们可以藏起锋芒,学会容忍理解。

原标题:40年追踪700对夫妻,发现这4个婚姻真相,个个扎心

作者:卢悦心之助

著名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曾用40年时间,追踪调查700多对夫妻,他发现:

69%的婚姻,即使美满幸福,夫妻之间也存在大量问题,而且绝大多数问题将永久存在。

有趣的是,尽管他们之间有分歧,但他们仍然对婚姻感到满意。

他们不仅有妥协容忍的理念,更重要的是他们擅长与问题一起生活。

就像人们常说的: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

最好的婚姻,不是彼此独立,而是各取一半,互相包容接纳,如此才能获得美满家庭。

恰如两朵半开的花,两个半圆的月,合在一起才是醉人的良辰美景。

婚姻是一半容忍,一半理解

年少时,总以为爱的闪光点,足以幸福温暖一生。

到了中年,走过岁月的波澜才惊觉,婚姻更多的是与一个人的缺点过日子。

对缺点的态度,决定了婚姻的温度。

纪录片《幸福定格》中,有对结婚30多年的教授夫妻特别打动人心。

李教授与先生是学院公认的恩爱夫妻,但每每被称赞时,李教授都笑着打趣:

“不过是会装傻充愣罢了。”

原来,在他们岁月静好的背后,也曾有过风雨雷电和冰雹冻雨。

那时,孩子尚小,事业未定,父母又重病住院,心力交瘁的两人常常为琐事硝烟不断。

一次,两人吵得难解难分。

哪曾想,平常斯文的先生竟抄起旁边的凳子,一把摔烂在李教授眼前。

李教授懵了。

意识到不妙的她赶紧深吸一口气,轻声问道:

“刚刚那0.1秒发怒、失控的你,并不是在对我发怒,你只是在寻找一种方法向我求助,对吗?”

温情的询问,如同一阵细雨,瞬间熄灭了滋滋作响的怒火。

事后,李教授嘱咐先生:

“谁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这次我让你,下次你让我,咱们互相理解体谅哈。”

的确,生活是一个不断制造问题、麻烦的过程,没有谁能件件不落,事事完美。

能够白头偕老的夫妻,不是没有矛盾冲突,而是他们学会了容忍和理解。

正如作家蒙田说的:

“瞎太太配上聋先生,将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婚姻。”

彼此宽恕过错,看淡生活小事往事,日子才过得诗意芬芳。

互相包容瑕疵,呵护情感初心真心,婚姻将变得幸福绵长。

人需要有对爱的认知和实践的执着,一种像小孩学走路般的不断试错的体验,才能慢慢获得弥足珍贵的感情。

婚姻是一半索取,一半给予

蔡康永曾说:

“人与人之间是有一个情感账户的,每次让对方开心,存款就多一点,每次让对方难过,存款就少一些。”

感情中,如果过度地依赖和索取,终将迎来相看两厌、一别两宽的清零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李明曾接待过一位徐女士,她一进门就嚷嚷着要离婚。

徐女士对先生满腹怨气,抱怨他不管孩子,不做家务,不懂浪漫,更不会心疼人。

李明反问她:

“那你先生没有为婚姻做一丁点努力吗?”

在李明的耐心引导下,徐女士发现,孩子教育、家庭生活等开支大都是先生在支付,只是她一直忽视了他的经济付出。

而且,以前每次先生做家务后,她总是挑剔指责嫌他没做好,对他的付出视而不见。

过度的索取,成了抹杀爱意的元凶。

幡然悔悟的徐女士不再抱怨,而是热情地招呼先生:“你累了一天了,快来吃饭吧。”

她还真诚地对先生说:

“亲爱的,谢谢你让咱家过得这么好,你辛苦了。”

不料,当徐女士停止抱怨后,先生却变勤快了,不加班时,他主动辅导孩子作业,周末还带孩子爬山、踢球。

徐女士纳闷地问:“我没要求他,他怎么主动去做了呢?”

李明一语中的地指出:

“因为被尊重和肯定。

如果你没有回馈他的付出,他会用‘累’来展示自己已经做了很多;

如果对他的累也视而不见,你越抱怨,他就越防御性攻击,最后什么也不做。”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的付出,撑不起两个人的婚姻。”

真正美满的婚姻,既有欣然享受,也有欢喜付出。

它就像天平的两端,只有同时加减码,爱的大厦才不会倾斜或倒塌。

所以,有来有往,夫妻感情才能永久保鲜。

双向奔赴,婚姻的乐章才能持续同频共振。

婚姻一半道歉,一半道谢

看过一个故事。

一对夫妻和好后,女人问老公:“咱俩吵架究竟该谁先低头?”

老公机智地答道:

“我一米八,你一米六,当然是高个子先低头呀。”

莫名地暖了。

确实,家不是讲理的道场,真正化解矛盾分歧的,从来都不是对错道理,而是在乎和态度。

电视剧《我们这一天》中,模范夫妻杰克和丽贝卡也曾爆发过婚姻危机。

那时,丽贝卡决定重拾梦想,参加乐队巡演,可杰克却以接送孩子为由百般阻挠。

丽贝卡崩溃了:

“为了你,我牺牲了生活,现在孩子大了,我就不能有自己的事业吗?”

不料杰克无情地嘲讽道:

“你就是个在酒吧里翻唱的家庭主妇,这算什么事业?”

伤人的话像把利刃,虽然看不到伤口,留下的却是刺痛的心。

庆幸的是,杰克及时醒悟了,他懊悔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

他想到为了这个家,丽贝卡已经有16年没有登台唱歌了,她很少外出游玩聚会,甚至都没什么朋友。

“你不仅是我生命中最好的爱情篇章,还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我们重新开始好吗?”

杰克说到做到,他主动为丽贝卡联系乐队,同时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照顾孩子。

想起《逆流而上》一书中一段话:

“夫妻之间难免有纷争,如果错在我,男子汉大丈夫说道歉就道歉!

即使有时候犯错的不是我,那为什么我让她犯错呢?

所以道歉的应该是我,这就是夫妻相处的艺术。”

其实,夫妻之间没有隔夜的仇,更没有隔海的恨。

一句“我错了”,可能化解所有的委屈;一声“谢谢你”,可以熨平情感的皱褶。

长久的婚姻,既要道谢,也要道歉;既要体贴,也要体谅。

婚姻一半亲情,一半爱情

什么是婚姻?

很喜欢一个高赞回答:“婚姻,是承担责任的爱情。”

而且,责任与爱情同等重要。

这份责任始于爱情,融于亲情,它既有对伴侣情投意合的爱心,也有对子女舔犊之情的关心,更有对父母寸草春晖的孝心。

所以,成年人的风花雪月,除了怦然心动的爱情,还有相依相扶的亲情。

诗人余光中和妻子范我存风雨同行61年的缱绻深情,曾经感动了很多人。

浪漫的余光中这样表白妻子:

“她如同一个袋鼠妈妈,悉心照料一整个大家庭。”

其实,范我存也是文艺爱好者,对诗词歌赋有独到的见解。

可是,余光中写诗创作时,经常几天几夜不出房门,不仅对生活不闻不问,就连对范我存也不理不睬。

为了给余光中更好的写作空间,范我存义无返顾扛起了柴火油盐的人间烟火。

她说:

“家里已经有一位诗人了,不能再多一位,我得去做那个接地气的普通人。”

随着4个孩子的相继出生,范我存的日常就成了袋鼠妈妈,她常常背一个,抱一个,两只手各牵一个,奔波在生活的战场。

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从一见倾心到白首偕老,范我存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懈怠。

而余光中回馈她的,是一生的深情和守候,他说:

“让我们来世仍旧做夫妻。”

他们的爱情没有因锅碗瓢盆的碰撞消减,相反因彼此相扶相携的亲情愈加浓烈馨香。

就像有位作家说的:

“婚姻不是爱情的终结,而是爱情的延续和升华。”

所有怦然心动的激情,终将在生活的沁润下,逐渐转化成相濡以沫的亲情。

但这种亲情,不同于血缘的亲情,而是爱人间守望相互的默契情义。

或许,这就是婚姻的要义,有爱人的情意,更有亲人的情义。

写在最后:

宫崎骏曾说:

“爱,不是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那个不完美的人。”

就像跷跷板的两端,只有相互配合的两个人,才能找到爱的平衡点;

就像西红柿和土豆,经过切煮蒸煎炸熬,搭成了薯条和番茄酱的绝配;

他们都曾是独立的个体,但因为爱,为了爱,他们可以藏起锋芒,学会容忍理解;

他们主动弯腰付出,彼此心疼体贴;他们有情有义,互相照亮成全。

这样的婚姻,熬得过岁月漫长,抵得过时光流转,令人仰慕,让人叹服。

声明:“伊人时尚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 - onlady.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onlady@163.com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237号   蜀ICP备15034923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