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助:情感咨询发展迅猛 从业者更需坚守本心

2020-05-14 14:11

[导读]: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正快速成为单身大国,我国单身人口达到2.6亿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9年,中国每1000人中,只有7.2人结婚,是近10年来结婚率最低的一年。截至2019年,我国的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2019年结婚登记与离婚登记比达到了40%,中国离婚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

婚恋情感问题成为时代难题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正快速成为单身大国,我国单身人口达到2.6亿,也就是说,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单身。

而在单身女性中,有多达80%的女性主动选择单身,这些女性中大部分是90后,其中,超过36%的单身女性选择不婚。

而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在适婚年龄段,男女比例是118:100,也就是说每6个男生,就有1个找不到与其年龄接近的伴侣。

随着现在互联网+时代不断推进,在线婚恋交友平台已经成为未婚青年寄托的地方。

相关数据显示,有39%的90后都曾经使用婚恋交友平台,90后成为婚恋交友平台主力活跃用户群。

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专家赵悦辰表示:大环境是光明的,潜在的恋爱对象很多,但如何顺利脱单,走入婚姻和维持婚姻却是时代难题,这中间除了客观环境因素,还有更多在于两性关系经营能力欠缺的普遍问题。

心之助女性情感心理平台联合创始人 CEO赵悦辰

而相关数据显示:“90后”离婚人数比重为6.3%,“80后”离婚人数比重约9.5%。

近年来婚恋情感问题,似乎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产物。

情感失衡衍生出情感咨询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 ,有45%的人单身的原因,是自己曾尝试恋爱,但却留给自己许多负面情绪。

更有4.59%的人根本就走不出感情的牵绊,甚至影响了自己的未来生活。

42.6%的人表示,如果发现了两个人有不合适的地方,会立马分手寻找其他异性,而不是尝试沟通来改变目前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对于进入婚姻的人,感情障碍也同时存在。

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专家赵悦辰表示:可修复型情感失衡问题,是导致离婚的最大主因,如“生活琐碎”、“分居”、“缺乏沟通”等。

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离婚纠纷数据显示,65.81%的离婚案件,一审是判决继续维持婚姻。

可见,从司法层面考量,这些婚内矛盾可通过调解,专业情感咨询等途径进行挽回。

报告数据显示,在恋爱或婚姻关系中,遇到情感问题无法依靠自身得到解决时,有7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专业的情感咨询服务。

也正是如此,国内情感咨询迎来了发展契机。

国内最早一批涉足情感咨询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已拥有各自稳定的用户群。

情感咨询不应是“套路”的代名词

“婚恋关系的经营问题,在于很多人在情感中的各个阶段,都缺少相应的情感知识储备。”

心之助心理情感平台专家赵悦辰表示:也正是因为婚恋感情过程中,很多人对关系的期望和结果不符,而产生了焦虑,这也催生出了情感教育的需求服务——情感咨询。

2017年前后,据不完全统计有超百家情感咨询公司成立并进入市场。

传统的婚恋网站也建立团队将情感咨询纳入支线服务范围,情感咨询行业成了具有前景的蓝海市场。

情感咨询的市场需求增长,也容易导致行业无序,其他非专业从业人员的涌入,只靠套路在裸泳,不能帮助来访者解决根本问题。

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情感咨询服务是一种泛心理领域的专业性服务,应该注重帮助来访者认知自我、探寻关系模式,而不是浮于表面的技巧问题,否则只是治标不治本。”

在她看来,大多数人看到的情感困扰,其实只是水面上的冰山一角,更深层次的问题和原因,需要从咨询者的更内心层面去探索。

“ 心理或情感咨询根本的目的,是让人了解自己,了解内在关系模式,从而具备经营关系的能力。”

她呼吁:情感咨询行业从业者需要有心理学专业基础,不能用一时套路赚快钱,相关机构需要严格把握从业者资质,唯此才能算是坚持了本心。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投稿指南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3 - onlady.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邮箱:onlady@163.com 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0237号 - 蜀ICP备15034923号-3